English

鸟类起源于恐龙

2001-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由于化石保存及证据的不足,虽然有学者将几种兽脚类恐龙身上发现的毛状皮肤衍生物假设为原始的羽毛,但对于这些恐龙的身体结构和鸟类羽毛之间的同源关系,国际学术界一直存在激烈争论。关键问题在于,要证实鸟类的羽毛确实在兽脚类恐龙中存在,必须在毫无争议的恐龙中找到确切可靠的典型羽毛的结构。

我国科学家在对中国鸟龙的正型标本进行了细致的修理和研究后发现,中国鸟龙身体上确实有原始的羽毛构造。这不仅确立了鸟类羽毛和恐龙毛状物的同源关系,而且进一步支持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这项研究还证实,羽毛最早是在陆上生活的恐龙中开始出现的。因此羽毛的出现比鸟类的起源以及鸟类飞行的起源都早。羽毛不是鸟类特有的特征。

(《科技日报》2001.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